跳动在时代里的古典沉思——彭薇作品展观后

   从惨淡的白色和看起来有点非主流的介绍手册来看,我以为这是一场现代非主流文艺青年的先锋艺术展。   

     大量半身女性模具的使用、影像与摄影的联动、装置艺术,在现代艺术形式中呈现的却是最正宗纯粹的水墨国画色彩和技法。蜀锦多姿,素纸如霜,在色彩和简约中,作者利用构图和内容的安排,表达出对现代女性生态的焦虑和绝望。在《嗡》这件作品中,立体感十足,足有指甲盖大的苍蝇密布在苍白修长的手臂上,构造出女尸腐败的现场,暗喻现代女性被恶劣环境的侵蚀和腐坏。《骑射图》是一件二联作品,在一件女性躯体的正面,四骑士分居胸部上下左右,其余群骑拥挤在丹田,另外一具女性躯体的正面,则是群骑拥堵在胸部,单只一骑留在丹田。标准魏晋人物工笔的画风和俊秀干净的笔法,如同八卦杂志般引人遐想的布局,作者用这种方式嘲弄着现代资讯娱乐对女性的单一解读,同时折射出现代男权社会里女性生态的恶劣——不是生育的机器就是眼球和想象力的工具。彭薇用古典的中国绘画技术来阐述沉重的现实主义,在那些薄如蝉翼的麻纸上描绘痛苦的心灵和生态——在这种极端的矛盾里,每一寸纸上的张力被绷至了极端,犹如零星的几根梅花桩,一名魏晋侍女腾挪其上唱着五言汉乐府,而下面则是锋利的刀尖。这种情境最恰当的表述应该就是那几双绢绣鞋了:透明无瑕的绢制鞋面,鞋底是仿的明代春宫画,人物丰腴,笔法细腻,外面封着玻璃罩子。中国古代春宫画就是当时艺术界的摇滚愤青,那些知名或不知名,有着独立思维的天才画师用这种直白叛逆的题材,对现实竖起中指,上演当时的垦丁春呐。当时间回到现在,在一个冬日下午,在地铁经过时传来的轻微震动和嗡鸣中,我隔着玻璃,和作者一起悼念那种妖娆朦胧的邪气。   

      我准备好了对传统的颠覆和摒弃,却最终收获了一杯用咖啡杯装的冷山泉,温和的外表下冷彻心肺。 

评论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