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 1月7日何香凝美术馆观展



A 日光流年 
这是一场小清新的胜利,是策划、作者、观众小清新审美的胜利。 
作者试图从女性的视角去解读现代女性精神世界,但作者视野过于局限,始终沉迷在自我和物质之间,仿佛是一次描红,平平稳稳。这种平稳的心态也影响了作者表现水准,即使是大篇幅的油画重作,画面重心和主题也没有表达清楚,大量皮毛的卷曲更像是作者纠结的心态。一切都不如那个LV的全称来得清楚。在那些四联速写中,也是弥漫着浅薄和轻浮,只是一个空洞灵魂的白日呓语。 
全场我最喜欢的是一幅叫夜空的小作品,笔记本大,孤零零挂在一面狭长、偏僻、单独的墙上。上面是铅笔画的一棵柳树,笔触极轻极密极柔,说不出的妩媚。 

B 王玉平 市井浮世绘 
这场算是乱入——我走的是侧厅,作者简介、作品评论都没有看见。进去是一部平板液晶,放着默片一般的作者创作时的照片集。 
中国人爱凑热闹,有些地方俚语叫“帮闲”。作为一名建筑、风土画家,作者在北京街头实地创作时,实实在在地领教了中国式拥堵、围观。庙宇前面乱七八糟的电线网、停放的自行车、不停路过的汽车,还有不同的在旁边驻足观看的人群。其中一张作者仰头观望塔顶,路旁一个青年也和他一样摆出了极为相似的表情和动作。这种平行的个人视界形象反映了人的价值观念主观的不同,从而引发思维和想象的区别。画者看物,观者看画、看物,甚至看画者,画者又从中得到新的启发,其中奇妙的逻辑关系引人遐思。 
专注在创作中的画家在影片最后写道,当听着耳机里的京剧时,完全感觉不到外界对他的围观。但结束回家的一瞬,整个世界又慢慢清晰起来。 


评论